校友风采 | 罗智 一生为鱼类提供健康和均衡的营养而奋斗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148
 
 

    罗智,我校淡水渔业专业1994级校友。1976年2月生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水产动物分子营养”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际SCI源刊Antioxidants、Chemosphere、Br J Nutr和Gene编委或Topic Editor。

    潜心治学 专心科研

    1994年9月至1996年7月在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学习,专业为淡水渔业,指导教师为梁兆川教授;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在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水产养殖,指导教师为王吉桥教授;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指导教师为麦康森教授/院士。2005年7月至今一直在华中农业大学任教,研究领域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英国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访问学者(2012年6月-2013年6月),美国Cornell University唐氏学者兼访问教授(2015年7月-2016年7月)。先后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湖北省新世纪第二层次人才工程(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重点项目(2020年)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并作为课题负责人或研究骨干参与科技部“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和“973”等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Nutr、J Nutr Biochem、Environ Sci Technol和Cell Mol Life Sci 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七十多篇,在Web of Science检索到的他引次数三千多次。入选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主要研究工作介绍

    罗智及其团队过去10多年主要围绕养殖鱼类如何“瘦身”(降低鱼体脂肪过度沉积和脂肪肝的发生)和水产饲料如何“减矿”(高效低矿物元素饲料配方研发)两个产业关键问题,以我国淡水重要的经济养殖鱼类——黄颡鱼、草鱼和加州鲈等为对象,专注鱼类矿物元素代谢机理及与脂肪沉积和代谢耦联机制的研究,筛选和鉴定影响鱼类矿物元素和脂肪吸收、转运和代谢的关键元件、信号分子和通路,发现调控矿物元素吸收和脂类代谢新的信号通路和机制;首次揭示矿物元素代谢与脂类代谢的耦联机理;构建降低鱼体脂肪过度沉积和脂肪肝发生率,以及提高饲料矿物元素利用率、降低饲料矿物元素添加和养殖水体重金属污染水平新的精准营养调控技术;研制出低锌、低铁和低铜等环保、高效饲料配方,成功应用于水产饲料和水产养殖实践,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与国内大型饲料企业开展长期合作,通过产品研发、配方优化、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等途径,实现理论成果与产业服务的对接,为鱼类提供健康和均衡的营养,同时推动水产饲料业和水产养殖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提高水产饲料业和水产养殖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美国Cornell University从事访学研究

在英国University of St Andrews从事访学研究

    罗智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多次到各个高校传授经验,答疑解惑,让同学们能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前沿,开阔同学们的科研视野。

    罗智多年来专心于科学研究,为养殖健康鱼不懈努力,用自己的学识,带领团队兢兢业业不畏辛苦,为水产养殖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