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张沛东 海底的“修复师”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203
 
 

    张沛东,我校海洋渔业专业1996级校友。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9月至2000年6月,就读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渔业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就读于大连水产学院(现大连海洋大学)捕捞学专业学习,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6年6月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捕捞学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今,在中国海洋大学工作,现任渔业系副主任;2012年1月至2012年7月,日本北海道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海草物种专家组成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农业分会常务理事、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为近岸生态修复提供新思路

    张沛东长期致力于近岸海域生态压力缓解理论和修复技术研究,并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威廉玛丽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十余年来,聚焦我国温带海草床退化生境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和修复生态工程,开展了大量基于自然恢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的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技术研究,突破了海草床修复效率低的技术瓶颈,研制了高效的海草机械辅助增殖装置和设备,形成了完整的海草床生态修复技术链条。

    海草床与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近海海洋生态系统,是国际公认的最有效的碳封存生态系统之一。海草床具有极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不仅能为众多的海洋生物提供栖息、觅食、产卵和育幼等场所,也是重要的蓝色碳汇。鳗草,也叫大叶藻,是温带海域海草床的主要海草种类之一。我国是海草床退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青岛、威海和烟台近岸海域超过80%的海草床已完全消失。因此修复保护海草床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文明、提升近岸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具有意义重大。

    2006年,张沛东从中国海洋大学捕捞学专业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把海草床修复确定为研究方向。彼时,美国等国家对海草床的生态功能和修复保护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而国内对相关研究却非常少,“上世纪80年代以后,国内几乎停止了对海草的研究,资料更是非常有限。”

    同时,张沛东还面临着缺人、缺钱的窘境,“最开始只有一个学生跟着我研究海草。”这对张沛东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鳗草开花、受精、产生种子都是什么季节?增殖繁育时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张沛东带着学生开始了最基础的研究,海边成了他们最常去的“实验室”。

    2008年,张沛东团队申报的“典型海域大叶藻受损生物群落修复的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选定了荣成天鹅湖作为研究海域。这次项目资助,对团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自此,荣成天鹅湖就像是他的“第二个办公室”,张沛东在那里对鳗草进行了大量基础性调查研究。2010年项目结题时,团队基本摸清了关于“大叶藻”的生长过程,理清了其生活史,明确了荣成天鹅湖“大叶藻”草场生态环境及退化机理等。

    15年的坚守与付出,张沛东团队在海草床修复领域也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系统评价了山东半岛典型海草床的关键生态过程、建立了鳗草高效促萌技术与途径、鳗草苗种人工扩繁与培育技术……以此为基础,张沛东制定了海草床恢复生态工程技术方案,为修复近岸生态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每年一半时间漂在海上

    2017年,海草床技术工程化应用迎来了契机,原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在全国率先进行海草床修复,利用鳗草修复技术,对威海天鹅湖、逍遥湖等水域进行海草增殖。这让张沛东的研究真正从实验室走向了大规模实际应用。据了解,他们的技术应用不仅仅在威海,还一路拓展到了烟台、唐山等海域,修复养护的海草床面积已超过2万亩。

    “‘海底草原’越来越广袤,你的头发却越来越少。”这是同事经常跟张沛东开的玩笑。海草床修复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非常艰苦。

    海草增殖、繁育受潮汐影响很大,每天低潮的时间窗口只有两三个小时,张沛东团队往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的工作。为此,团队多名师生专门学习了潜水,以提高工作时长。冬天气温低,研究工作仍要进行,手放到冰冷的海水里几秒钟就冻得没有了知觉。“最早的时候,我们用罐头瓶子装点热水,用布包着,冷了就用它暖暖手;曾经还有学生下水前喝点酒抗寒,现在基本上下水前都会贴几片暖宝宝。”张沛东说。

    去年10月,张沛东团队成员去唐山曹妃甸工作了5天4夜。每天晚上9点左右坐船出发,1个小时左右在低潮时达到目的地海域,进行采样、移植等一系列工作,涨潮时返回到岸边要立即进行样品分析,直到凌晨五六点才能休息。休息不了多长时间,就要起床准备晚上出海物资,“一天下来,睡觉的时间就只有三四个小时。”一年中,他们有约一半的时间要漂在海上。

    工程化应用的过程也是技术优化的过程,张沛东团队也在不断进行着技术更新。日前,该团队申报的“海洋碳汇——海草床生态修复系统”项目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该项目优化了海草床生态系统恢复关键技术,突破了海草床修复效率低的技术瓶颈,研制了高效的海草机械辅助增殖装置和设备,形成了完整的海草床生态修复技术链条,不仅有效提升了我国海草床生态修复的技术水平,也促进了我国海草床生态修复工程的规模化开展,推动我国海草床的生态修复进入集约高效的2.0时代。

    2017年至今,张沛东主导开展了我国首次海草床规模化修复,支撑了我国多个海草生态修复工程,累积增殖鳗草超过1千万单位。在河北唐山、山东威海、烟台和东营等海域修复养护海草床超过20000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社 东西问》《CHINA DAILY》《山东卫视》《香港文汇报》《青岛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团队在海草床修复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获得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全国高校项目仅有8个)和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领航项目(全国共15项),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出了较突出的贡献,在业内产生了显著影响。

    打造海洋绿色生态牧场

    海洋是一个生态系统,海草床修复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融合发展。张沛东团队在前期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技术基础上,已开始探索高效海草床生态修复技术和生态工程措施,寻求海草床生态修复融合发展和固碳增汇模式等新技术和新模式,以此打通海草床生态修复的“最后一公里”。

    张沛东表示,海草床未来可以打造成绿色生态牧场,就像在陆地草原上放牧牛羊一样,在里面养殖海参、贝类等海珍品。“我们进行了刺参增养殖实验,实验数据显示在海草床内增养殖的海参生长速率明显提升,而且其营养价值也高于其他生境增养殖的海参。”

    “海草床由于具有极高的初级生产力、高效的悬浮物捕获能力、稳定的沉积环境和较低的凋落物分解率等固碳优势,是全球最高效的碳捕获和碳封存生态系统之一,其固碳能力远超陆地上的森林。”张沛东介绍,他们团队还在唐山、威海、长岛等地对海草床固碳能力进行研究,以更好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同时,他还将进行海草床高值利用研究,开发海草系列产品。

    在其从业的十几年间,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作为骨干成员,获得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5项;主持制定水产行业标准1项,水产团体标准 1 项,参与制定国标、行标、团标等标准近10项;研究团队获批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批科技团队全国工作站。

张沛东期待着,未来海草床可以得到更大范围的修复保护,真正把海草床变成“金山银山”。

图文来源:部分内容来自20211206日【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