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校友柴炎回访母校(采访记录)
发布时间: 2013-04-15 浏览次数: 667
 
 

 

山西省1985级校友柴炎回访母校
 

  人物简介:柴炎,男,我校水产品加工1985级校友,现任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记者:柴站长您好,欢迎您回到母校,我们是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如今您离开校园也有近二十五个年头了,现在当您再次回到母校,学校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您心中也一定是感慨万分,能和我们谈谈您内心的感受吗?
柴炎:作为自己的母校,他就像我们的母亲,离开母校这么多年,我非常珍视和学校的这份感情,心中时刻铭记着我是一名海大人。参加工作20多年,我始终秉承着海大所给予我的精神:“学贯江海 德润方厚”,我积极,进取,正直,因为我知道我不仅代表我个人,我是代表我们大连海洋大学。这几年我也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母校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在硬件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前期,我们共同迎来了母校的60华诞,我也非常荣幸的能够参加到校庆的一些活动中去,一跃而起的普湾新区,让我们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希望学校今后会有更大地发展,也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们能为我们敬爱的母校创造更大的荣誉,建立更好的口碑。
  记者:
我们了解到您这次回到母校主要是对学生们进行培训,而且我们了解到您在工作的时候也会经常给技术管理人员做培训,那您能说说培训的重要意义所在吗?
柴炎:我们知道每一个人,不管是从科班出身,还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他们的知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这种局限性往往会在不同时期体现,而培训的实际意义就在于它能够更高程度地对知识进行更新,能够最大限度的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触更多的信息,从而有利于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力发挥,也更有利于技术在生产中的转化和应用,而这一切都是目前发展生产力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便是培训的意义所在。
  记者:
那在您的培训过程中,您一定会发现他们身上的一些问题,您能针对这些问题为学校的后辈们提些建议吗?
柴炎:问题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一项工作推进或者说一项事物发展过程中所必然存在的,问题的产生是事情发展和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契机,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意味着提高和发展,我们不是害怕问题的发生,而是要学会如何去解决,这便要求学生要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而对待事情要认真,注意细节,思维开阔,考虑事情周全,这些也都是当今大学生所要加强及注意的主要方面。
  记者:
我们经常会看到推广站不断创新和改革推广体系的有关报道,而您在推广站工作了这么多年,对这方面也可以说是了如指掌,那么您能和我们谈谈推广技术的意义及重要性么?
柴炎:简单的就水产这方面来说,推广就是把一个新的技术、一个新的模式、一个新的品种或是一个新的产品最大范围的应用到实际生产中,这就是所谓的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推广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建立一个相对完备、成熟、高效的一个体制或机制最大限度地把我们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研发出来的产品、技术等等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产品,这就是推广的意义。那么推广用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概括便是:“推广是联系生产和科研的纽带,是一座经久不衰的重要桥梁”。
  记者:
我们了解到山西省渔业正面临着由传统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的阶段,那么针对这一现象您能谈谈目前全国的渔业发展形势如何?并针对这种形势谈谈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柴炎:目前就各个地方的渔业发展形势来看,我国正处在一个从产业政策到产业本身的一个过渡阶段,我们以往注重的是产量和规模,而这种生产模式直接导致了对品质的忽视以及对环境的忽视,这是由那个特定的年代、特定的条件所决定的,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产量及供应量已不再是问题,随之产生的便是品质、档次以及产品的安全问题。作为当今的大学生,你们处在信息发达的时代,对时事保持一定关注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政策实际上都能够及时的把握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所以说你们只要稍加关注国家的时事政策,便可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脉搏。
  记者:
很高兴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与您的谈话中,我们收获颇多,很期待您以后能够经常回到母校与我们沟通交流,同时也祝愿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