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 “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1-30 浏览次数: 285
 
 

关于实施 “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通知》和《大连海洋大学“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二、活动宗旨

普及职业发展知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三、参加人员

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

四、时间安排

201111月——20126

五、活动内容

(一)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

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由优秀校友论坛、行业发展论坛、就业创业论坛三部分组成,学校为每位在校讲座、讲学的专家和校友颁发“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聘书,并不定期组织“职业发展导师”开展座谈及调研活动。

1、优秀校友论坛。

各学院邀请1-5名优秀校友回校讲座、讲学,同在校生分享成长经历,传递求职技巧、业务学习、做人做事、创业历程等职业发展经验,加深在校学生对未来职业发展、自我社会定位的深层认识,提升职业发展能力。

2、行业发展论坛

各学院组织1-3场校内外专家(企业主管、技术骨干、校内外研究生导师、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等)讲座、讲学,从专业特点、实习实践、行业发展等方面解读各专业的就业方向和专业能力需求,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行业,确定正确的职业理想,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念,增强自主择业、竞争择业的思想意识。

3、就业创业论坛。

学生处、各学院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高管、创业典型等知名人士进校讲座、讲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阐释成长之路、创业之路,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和人才成才观,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坚定自我的理想追求。

(二)个人简历设计大赛

个人简历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可采取纸质简历、实体简历、视频简历(3分钟之内)等多种形式,作品基本信息(求职意向、基本情况、自我评价等)需明确,作品内容需突出主题(根据自身专业或求职需求)、立意清晰、构思独特、积极向上。大赛分初赛、复赛阶段,两个阶段安排如下:

1、初赛阶段(201111211216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在125日前将初赛作品汇总表(需按初赛名次排序,为评委做参考)、推荐参加复赛参赛作品(520件)书面及电子文档报送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复赛阶段(201112171231

复赛阶段,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组织评委给各参赛作品逐一评分,每件作品按各自总分从高到低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9名、铜奖21名,学校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将获奖人员名单将在“大连海洋大学就业信息网”上进行公布。

(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设立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和以创业为职业目标的创业规划类(简称B类)两个类别。比赛分赛前指导、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等参赛要求学校将另发通知。各阶段安排如下:

1、赛前指导阶段(201235330

学校将在赛前组织各学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发放指导材料,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大赛的整体水平。

2、初赛阶段(2012331430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在430日前将初赛作品汇总表(需按初赛名次排序,为评委做参考)、推荐参加复赛参赛作品(210件)的电子文档报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3、复赛阶段(201251520

复赛只对选手书面作品进行评选。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组织评委给各参赛作品逐一评分,每件作品按各自总分,从高到低在A类和B类中分别评选出12名选手,共24名选手晋级决赛。

4、决赛阶段(20125216月中旬)

A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角色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比赛时间20分钟。职业角色模拟部分必须体现选手对目标职业的深刻理解,展示职业精神内涵;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2名目标职业职场人员访谈VCR等相关材料。

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创业角色展示、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比赛时间20分钟。创业角色展示部分必须展示体现选手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潜质;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2名相关行业创业者访谈VCR等相关材料。

评委分别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按得分从高到低分别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学校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将获奖人员名单将在“大连海洋大学就业信息网”上进行公布。

六、其他说明

1、实施“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具体举措,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投入精力,认真研究,把实施“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列为重点工作来抓,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2、各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专业、行业、校友优势,将实施“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科教服务基地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学生能够认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并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3、学校将根据各学院计划及总结、工作进程、媒体报道、赛事组织等方面评选出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简历设计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各35名,进而根据总体工作开展情况评选出5个“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4、请各学院在1216前将本单位工作计划、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日程表电子文档发送到10158@dlou.edu.cn

                               学生工作处

      20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