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史资料及实物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3-22 浏览次数: 257
 
 

关于征集校史资料及实物的通知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

20129月,我校将举行盛大校庆庆典。为全面真实地反映学校的发展历程,学校决定筹建校史展览馆。为做好前期资料征集工作,现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广大校友征集有历史价值的图片、文字、实物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大连海洋大学历史沿革中各个时期形成的校史资料及实物档案。

二、征集内容

(一)各个时期学校领导、知名学者的任命、聘用、奖励等文件材料;撰写(编著)的文章、出版物、工作笔记、日记、手稿、信函、创作作品等;照片和使用过的典型实物等。

(二)国家、省部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来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演讲时的照片、录音、录像、题词、发言记录、文章及刊有相关报道的出版物等。

(三)学校与国内、国际知名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代表性资料;师生和校友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所获得的文件和实物材料,如通知、请柬、代表证、会议文件、信函、聘书、证书、奖状、奖品、声像材料等。

(四)学校历史上任何时期制作的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印刷品样本和具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模型等实物或照片;各个时期学校制发的各类文件、印章、校徽、校标等。

(五)各个时期学校知名人士个人证件(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学位证书、毕业分配派遣证等)、纪念章、票证等。

(六)反映学校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匾额、碑石(文)和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等。

(七)各个时期本校或其它单位出版的与本校或校友有关的刊物和印刷品。

(八)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特别是早期)

(九)尤其是我校在1912年—1952年期间,从营口乙种水产学校开始至东北水产技术学校时期的反映学校历史文化的有关材料和实物。

(十)其它以上未详细列及、能够典型反映学校历史文化的有关材料和实物。

三、征集方式

(一)接受捐赠

捐赠后资料及实物档案所有权归学校。学校综合档案室负责捐赠资料及实物档案的交接登记、妥善保管。对捐赠具有重要价值档案资料的捐赠者,学校颁发捐赠荣誉证书,以致谢忱。

(二)接受代管

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本人(或亲属)有委托学校保存意愿的,学校综合档案室可代为保管。

(三)复制

个别属个人物品需个人继续收藏的物件请予以说明,提供学校复制后,将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保证不损坏,不丢失。

(四)其他方式

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回忆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文件的方式送寄给校综合档案室。

四、征集要求

(一)提供资料及实物档案时,请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资料及实物档案产生的时间、地点、主要参与人员姓名职称职务、事由、现从事职业、与学校的关系等信息。回忆文章请在末尾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在校时间、单位、职称职务、现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凡捐赠、委托代管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资料或实物档案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和委托代管的资料、实物档案,并可优先利用综合档案室全部开放档案。

(三)凡捐赠者享有著作权的档案资料,学校综合档案室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学校综合档案室将本着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有利的原则予以尊重。

五、联系方式

1、各部门、各单位请将征集的资料、照片、实物送交校综合档案室(综合楼5楼)。

2、竭诚欢迎广大校友、全校师生踊跃捐赠或提供线索。外地资料、照片请寄送: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大连海洋大学综合档案室,邮编:116023

3、联系人:王丹、尹慧(0411-84762651);Emailwd@dlou.edu.cn

特此通知。

 

 

           校史展览馆筹建工作小组

           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