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友】难忘青春校园 传承感恩情怀——专访我校1985级校友、青岛融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604
 
 

融基、德欣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同学们依次走上舞台,虔诚而激动接过那张薄薄的却仿佛有着千斤重的证书。这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荣誉。这一刻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色彩……
5
26日,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985级校友,青岛融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先生再次回到母校,带着对母校的无比深情和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望,出现在“感恩校企情共铸海工梦”奖学金颁奖典礼,重游校园,感受那年那景那情

物事改变心未变

曾经,他说:“校园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他说,无论怎么变化,这里还是记忆中的大连水产学院。毕业以后,他回过几次母校,每次都有不同的变化,新奇之余也有些怅然,与其说他怀念的是这个地方,不如说,他难以忘怀的是那段青春的记忆。每次回到校园,他都会同行的人参观校园,感慨着岁月变迁,走一走当年读书时走过的路,兴致勃勃地让人给他拍照留念,留下他的足迹,这是岁月变迁,他对校园变化的见证。
从学生宿舍一路走过来,篮球场,排球场,青年路,学校食堂,实验楼,那些熟悉而又久远至陌生的场景让他心生感慨。路过食堂门口的小篮球场,看着那些正在打篮球的学生,他“大学时候我也是校篮球队的一员,下课没事就和同学去打篮球”回想那时候和队友一起挥洒汗水,他的眼睛闪烁着光辉。提及课余生活,杨林告诉记者,他的大学时代是丰富多彩的,除了打篮球,他也很喜欢去钓鱼“学校的这片海是我们学校最大的特色,也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闲暇午后,独坐海边钓鱼,到就回宿舍煮鱼汤。怎一个惬意了得!”提及大学时做的这些事,杨林有些不好意思,却也侃侃而谈,这都是大学里最难以忘怀的记忆。

成竹在胸始得功

大学里他做过学生干部,也因为家境窘迫做过各种兼职。大学的经历为他以后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时我就在食堂门口篮球场那块小空地摆书摊”,杨林指着一片空地对同行的人介绍,他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的艰辛让他更加懂得生活不易,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在大学里做各种兼职,不仅养活自己有时还补贴一些家用,“我当时还在学校负责放录像,就在阶梯教室,我们组织同学们去看放映,组织一场活动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那个时候那些活动和工作自然而然为我累计了不少经验”。

充足的准备也是他日后选择自主创业并且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基石。

信心满怀甚金玉

大学毕业,他了国企工作,工作几年以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他说“选择自主创业是一种冒险,但我更向往心灵的自由以及财务的独立”提到自主创业,杨林也对学弟学妹们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人要有梦想,其次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有信心坚定自己会成功信心比黄金重要。”关于创业,他有很多话想对现在的大学生说“选择创业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人脉和工作经验。前提是必须有扎实的功底和不服输的态度,非凡的意志力,还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吃苦也包含了要具有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对于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他对学弟学妹们也有一些劝诫“对于企业来说,它需要的是对企业忠诚、有创新能力有组织能力的员工”他的眼中满含着希冀,期盼着学弟学妹们可以越走越远。

感恩之心传承

作为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如今,杨林成为了优秀的企业家。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怀着感恩的心,回到学校设立了“融基奖学金”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对他的栽培。他告诉记者“大学时期,我曾经获得过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其实钱的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精神的荣誉现在我也回到学校设置奖学金,我怀着感恩与期待的心,希望这种精神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最后杨林表示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敬意及对学弟学妹们的期盼,并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

采写:大学生记者团郎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