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海大师生情——大连校友曹再生来稿
发布时间: 2012-06-01 浏览次数: 1057
 
 

 

       我是大连海洋大学(原大连水产学院)2006级的学生,学籍山东。2010年毕业后就职于大连港集团大连港湾工程有限公司。06年我考入大连水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给水与排水工程专业。记得第一次上杨桂娟老师的课还是在2007年10月8日,那天是星期一,十一假期过后的第一天。那时的我刚刚转专业,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刚刚换专业的我,对新的班级、同学、课程、老师等一切都是陌生的,心里莫名的孤独与恐慌。第一次来到土木工程学院上课就是杨桂娟老师的大学物理,脑海里的杂念格外的多。根本无法静下心来听课,课前的准备时间里,我一直在发呆,确切的说是在憧憬与彷徨。

    早上8点上课,我7点钟就来到教室里,准备第一天的开始。7点40多,陆陆续续的同学们都来到教室,大家却都在说杨老师病了,不方便走路、不能坚持站立、等等。我的心也因此悬了起来,我的新专业第一堂课不会因此泡汤了吧?7点50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师慢步走上讲台,身后的学生给杨老师搬着一个板凳。老师就坐在板凳上给大家讲课,其实杨老师走到教室来的路上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她不方便走动,却坚持来给大家授课。这种“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教学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我为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庆幸,我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不让老师的努力付诸东流。

    课间点名后,杨老师发现我是个新来的学生,杨老师走下讲台,淡淡的问我是否能跟上学习进度,是否能听懂授课内容……我刚进入新班级没有完全跟上进度,上课反应有点迟钝。杨老师面带微笑的鼓励我,说:“别着急,慢慢来,回去多看看书,提前预习一下课本,课后多做做练习题,回顾一下就好了”。杨老师的笑脸至今仍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按照老师的鼓励,慢慢的跟上了课程的进度,其余的课程也按此方法逐步提高。学期结束我的大学物理成绩以97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学年综合评比中,我在土建专业150人的排名中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连市环保产业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并二等奖学金等各项荣誉。

    杨老师不仅敬业乐业,学识渊博,而且很注意关心学生,给学生的自尊心以保护。记得有一次,我由于参加“国家挑战杯创业大赛”时间很紧张,整个周末我都在为参赛作品忙碌,星期天整个晚上都没有睡觉,通宵干到天亮才完成参赛作品。周一早晨来上杨老师的课,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就睡着了,可能还打鼾了。同学们的笑声惊醒了我,我当时就满脸通红,感觉真希望找个地缝钻进去,真丢人。就在我手足无措时,杨老师及时的出来帮我解围了,她并没有责备我,还冲大家表扬了我一通:“曹再生一定是学英语,准备四级考试,累的,你们要多向他学习。”杨老师巧妙的“表扬”让我的自尊心免遭伤害。杨老师就是一个这样的好老师,爱护学生,让你在如沐春风中学到知识。

    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引领学生茁壮成长,规划学生自己的人生路,不断地提醒你鞭策你,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一批批的合格栋梁。杨老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和榜样!她在得知我们想要考研时,就不停地鼓励我们、鞭策我们。让我们摆正心态、时刻准备,还面授机宜,让我们轻松应考。我们考研大军在杨老师的帮助下,很多考入了大连理工大学等理想学府继续深造。其中土木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田茂金更是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港工专业研究生。我虽然没有继续深造,但是杨老师依旧提醒我,要不断的学习、要爱岗敬业、要追求更大的理想等等。

    现在的杨老师已经桃李满天下,却依旧站在教学的第一线,为社会做出自己的默默奉献。就算是在周末,别的老师都在休息时,杨老师还在为重修的学生上课。我有时周末回母校看看,却经常遇见杨老师在周六下午独自从学校往家走。他人在享受自己的周末时光,杨老师却像雷锋一样奉献了自己的周末,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您用您的实际行动见证——老师,您做到了!

    大连海洋大学,有杨桂娟这样的老师,实乃学生之幸、学校之福、国家的荣耀。时光流逝,但是师生情谊仍在心间。希望杨老师继续为国家输送人才,祝愿母校尽快建设成全国知名的海洋学府。海大,我的母校!

 

曹再生,港工06,大连港湾工程有限公司,caozaisheng200620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