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忆.无处安放的青春——10级行政管理校友曾庆平来稿
发布时间: 2017-07-06 浏览次数: 722
 
 

中秋佳节偶遇良机,有幸参加福建厦门校友聚会,会上学姐学长纷纷回忆校园点点滴滴,会后思念如来势凶猛的潮水,冲破记忆的闸门,让我也回忆起如花似玉的年纪,校园里洒满无处安放的青春。

尤记初次踏进大黑石校园的紧张与不安。偏远的校园处处飘荡陌生的面孔,空旷的教室再难听到郎朗读书声,沥青路上一群群绿肥红瘦的倩影,篮球场上一阵阵欢呼雀跃的喝彩。哦,原来这就是大学。大学校园中既有长发飘飘的美女,又有白发苍苍的老师,还有郁郁葱葱的大树。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美得不可胜收。

大二告别安静的大黑石校园,搬回校本部黑石礁校区。美丽的黑石礁畔,壮观的獐子岛教学楼,温馨的夫图书馆,还有那热闹的校园。被偏僻环境憋坏的我们,开始高调炫耀眼前拥有的一切。从踏进新校园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愉快的畅游图书馆、参加新社团、结识新朋友。

自习期间,经常安静的看着獐子岛教学楼窗外一望无际的大海,少年的忧愁如同平静海面,表面看似波澜不惊,内心却波涛汹涌。后来,海上施工,打破了海面的宁静,污染了周边的海水,阻隔了出海的小渔船,眼前的风景无端被破坏,郁闷的心情无法诉说。

当时住在校外公寓,无论风雨晴雪,我们成群结对来来回回穿梭于校园的小后山,山间一条条台阶平稳整齐,路上一对对情侣窃窃私语,经过他们身旁,不经意听见他们对话也会羞得面红耳赤。

严冬酷暑,一群群怕冷怕热的小姑娘与小伙子共挤校车回公寓,为了能快速抢到座位,柔弱的姑娘也会毫不顾忌个人形象拿出女汉子精神拼命往车里钻。回到公寓,各个都流连于一楼美食城。

窗外蝉鸣悠悠,室内安静。一节节课上,各科老师呕心沥血,倒出自己所有知识。时光如梭,老师们讲着讲着我们就毕业了。

毕业时,老师对我们千叮呤万嘱咐,从他们的眼中看出了无限眷念与不舍,她们如父母般想把每个学生留在身边,留在校园,却又害怕影响她们前程。然后,201471日,我们离开了美丽校园。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不知不觉毕业两年又两月,两年中,岁月的杀猪刀在脸上刻上无数条浅浅淡淡横沟丘壑,复杂的社会关系在心里留下巨大阴影面积。社会中,少了些真诚,多了些套路。这里没有同学的关心照顾,没有老师的谆谆善诱,每一步路我们都需摸着石头往前走,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碰撞的头破血流。

在美丽的鹭岛-厦门度过两年,又到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心底却停留在那个让人久久回味,难以遗忘的北国及秋风吹过空旷的母校和记忆深处可爱的人儿。两年不见,听说獐子岛对面的跨海大桥已通行,听说文法学员已改名,不知海上的风景是否给母校增添一分美?不知亲爱的老师白发是否又添了一根根?不知学弟学妹是否比我们更爱学习?不知......不知什么时候再回母校见见可亲可敬的老师,摸摸教室里的书桌,感受图书馆的安静,品味食堂的饭香。如果有机会,我定认认真真听完一节课,仔仔细细读完一本书。重走一遍山路,重拾校园生活。期待这天的到来。

作者:10级行政管理曾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