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2016年“寻访校友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6-24 浏览次数: 723
 
 

各学院:

   为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传递母校牵念,凝聚校友力量,共促学校发展,决定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寻访校友足迹”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寻访对象

具有一定代表性、对在校生成长成才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校友:在某行业取得一定业绩或在某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校友;自主创业取得一定成绩,创业事迹突出,创业精神感人的校友;一线工作具有感人事迹的校友等。

   二、寻访内容

1、青葱岁月,大学时代

 记录不同年代的校园风貌和求学经历,收集校友当年校园风景、生活照片、校史资料等材料。

2、光辉岁月,成长足迹

 寻访具有代表性的校友,围绕他们创业历程和人生故事,成长过程中的艰辛与坚持、感动与辉煌展开采访。

3、重回海大,值年聚会

 围绕学校值年返校活动方案,邀请校友参加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策划组织一次校友值年活动或聚会,例如邀请值年校友回母校开展校友讲坛活动。

4、千言万语,寄语母校

 搜集校友对学校的寄语:可选择我对母校最大的期望我最怀念的校园一景我最尊敬的老师(他/她的身上体现的大学老师的品格),以及对老师的祝福我对学弟学妹的期望和建议我对校友会的建议

5、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学习调研、科研合作、实习实践等其他主题活动。

   三、具体要求

各实践团队围绕校友成长足迹进行深入访谈,请提交以下成果(寻访成果将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

1、一篇校友成长传记,要求内容真实、主题凝练、思路清晰,不低于2000字,包含“寻访校友足迹”登记表中校友信息专栏;

2、一张校友近期5寸生活照,jpg格式,不小于2M

3、一篇校友访谈活动报告,不低于1000字;

4、一份校友寄语,转达校友对母校和在校生的期望之意;

5、一段寻访实况视频,真实记录寻访实况3-5分钟;

6、一条校友的建议,反映校友心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四、活动组织、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

(一)活动组织:要求各学院组织一个重点寻访团队,集中重点走访12名优秀校友,要提交具体活动方案,认真落实走访活动。招生就业处为每个重点寻访团队提供500元活动经费支持,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二)活动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

1、宣传发动与组织申报。通过各种途径,在师生中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各学院根据掌握校友的情况提出拟走访校友名单,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寻访校友足迹”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对活动方案进行统筹安排,确定最终走访方案。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711日。

2、计划制定与走访准备。学院根据最终确定的走访方案,落实组建团队、时间安排、交通方式等事宜,每个团队2-3名队员,经费预算应本着节约的原则,交通方式一般应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采用包车、飞机等方式。

3、活动实施。各团队按照走访方案既定内容与安排,组织开展走访活动。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要掌握整个活动的进展情况,妥善安排活动期间交通、食宿等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4、材料报送与成果展示。走访结束后,走访团队需提交活动相关资料、实物。如有达成的相关交流、合作意向,或在后期形成合作项目,也请及时向招生就业处说明相关情况。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920日。

征集到的校友事迹报告将在校内媒体刊登;对寻访图片、校友事迹、校友祝福等进行整理后在校内媒体展示;将校友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汇总报送学校,并根据需要向校友反馈。

五、总结表彰

活动总结与评选表彰。在报送材料通过审核后进行费用报销,在预算范围内凭据报销。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走访数量、质量及提交材料情况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评比与表彰。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行政楼101

联系电话:84763152

邮箱:xyh@dlou.edu.cn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寻访校友足迹”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

附件2:寻访校友提纲.doc  

                                                    招生就业处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