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永不止步——访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1985级校友杨林
发布时间: 2014-01-06 浏览次数: 1068
 
 

杨林,男,山东人。1985年考入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现为青岛融基集团董事长。

记者(以下简称“记”):师兄,您好!毕业这么多年,您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回到母校。这次回来,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杨林(以下简称“杨”):这次回来,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学生精神面貌的变化。同学们青春向上、朝气蓬勃的风貌,非常可贵。这对年轻人来说是极好的一件事,精气神足了,才能更好的去学习、去做事。

记:您这次回校主要是参加“融基”奖助学金的颁奖典礼,请问您当初设立这项奖助学金的初衷是什么?

杨:我希望可以通过这项奖助学金来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让大家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社会需要有创造力的人才,我们的国家需要创新型的人才。

记:多年来,您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关注教育发展。今年,您又多出资2万元资助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两名身患重病的学子,在此,您有哪些鼓励的话要对他们说?

杨:每个人都有可能面对不幸,我们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或许不能解决问题,但通过大家的努力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在校期间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曾接受过周围同学、老师的帮助。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勇于面对困难,让他们明白,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很多亲人、朋友会支持他们。

记:您于1985年考入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后来又在中国海洋大学海尔经贸学院和清华大学EMBA专业学习。在多年的求学路上,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杨:作为学生,首要的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个基础上,拓展自己思路,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尽可能到大的平台学习,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记:现代社会的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们面临着就业困难、创业艰辛。您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走下去?

杨:我一直坚定心中的梦想,梦想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只有坚定梦想,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多年来,一直是梦想驱使我不断前进,如果人安于现状,也就没了成功这一说。

记: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还在学习、找工作和创业初期的学弟学妹们?

杨:选择很重要。我认为,选择大于努力。要选择合适的朋友、选择有责任心的朋友、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记:去年,你曾在母校举行了一场以“爱和梦想”为主题的报告会。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感召下,我们海大师生也怀揣着蓝色大学的梦想奋勇向前。您对梦想有怎样的理解?

杨:我一直在强调梦想的重要性。如果人没有梦想,人生也就没有了目标、没有了方向。只有心中有梦想,人才有前进的动力。当然,梦想不能太过不切实际,既要敢做梦,又要把梦想和现实联系起来,不能狂想、妄想。我祝福我们的母校梦想成真,我也愿意在母校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尽绵薄之力。

记: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祝您身体健康,事业更上一层楼!

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