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校友周秋树回访母校(采访记录)
发布时间: 2013-11-06 浏览次数: 2344
 
 

101315日,广东省校友分会副会长、水产品加工1988级校友、深圳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秋树返回母校设立奖教学金、举办专场就业洽谈会,并受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客座教授。

多年来,深圳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周秋树带领下,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创新校企合作形式,充分结合企业资源的产业优势和学校人才的科研优势,使校、企双方达到共赢。

记者(以下简称“记”):周董,您好。毕业这么多年,工作繁忙,无法经常回到母校,这一次回来,有什么样的感触,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周秋树(以下简称“周”):尽管毕业已经20多年,但每次回到母校,都是以学生的身份进入校园,以学生的心态来学习进步。近些年,母校的发展速度很快,各个学科、专业都大幅度的发展与提高,所以,这一次,我带领自己的团队回到母校,招聘我们公司所需要的优秀的人才。

记:您所在的深圳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是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这次回到母校的主要目的是召开专场招聘会,从母校挖掘人才,能谈一下您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主要看重大学生的哪些方面?这次的专场招聘会您计划招收多少个学生?

周:一方面是要吃苦耐劳,正确认识行业特点,立志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拥有明确目标。另一方面是综合素质要高,尤其是团队意识。我们公司想要领导产业思维——水产品与大食品相结合和创新产业发展,因此需要更多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也就是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交差学科的知识储备。

招聘会一共有40人左右提交了简历,我们大概会招收80%,结果出来后,还会带着他们去公司实习,做进一步地深入考察。

记:我们了解到,您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了“联合水产奖教学金”,当初设立这个奖教学金的目的是什么?现在又什么收获吗?

周: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加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互动,是校、企合作的一个内容,希望这个内容能够变成一个长效机制。此外,也是期望能给产业带个头,搭建好学校与企业的桥梁、平台,实现学校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企业成长并回馈学校的宏伟蓝图。奖教学金的设立,不仅是为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更是为了结合学生的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我也希望这个项目能逐步提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让师生们感受到校友的关怀。

记: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海大的师生们也都怀揣着蓝色的梦奋力前行,您能说说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望和祝福吗?

周:首先是期望学科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希望青年教师们能有企业工作的经验,这样在给学生授课时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希望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把食品工程与水产品相结合,形成“大食品”的概念,把专业能够分化的更细致却又不局限在小范围内。其次是希望所有学生们都能学有所成,在广泛性里发现及锻炼自己的特异性,每个人都成为各自层次的No.1,这是校、企共同的梦!

记: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祝您身体健康,事业更上一层楼,早日实现您百亿企业的梦!

  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