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校友蓝天慧回访母校(采访记录)
发布时间: 2013-04-16 浏览次数: 657
 
 

 

山西省1994级校友蓝天慧回访母校

 

  人物简介:蓝天慧,女,我校贸易经济1994级继续教育学院校友,现任山西省水利厅副调研员、山西省校友分会副会长。

 

记者:蓝教授您好,欢迎您回到母校,我们是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这次采访。转眼间,您离开校园快二十年了,平时繁忙的工作使您很少有机会回到母校,这次回来看到母校的变化,您有什么感想?
蓝天慧:当初我步入校园的时候还只有黄海这一个校区,近些年,学校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尤其是我们即将建成的新校区,它拥有着更为完善的硬件设施,有着更为优雅的校园环境,有着宣传我们海大悠久历史的校史馆这一重要平台,作为一个海大人,我倍感荣幸。另外,我观察到目前学校周边的交通,成片的商业区都已经比较完善,崭新的校容、校貌让我不禁感叹时光的流逝。
 
记者:
您当时在学校就读的是有关贸易经济方面的专业,与您现在从事的行业略有不同,可以说是转行了,而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也都面临着转行这一难题,您又是怎样看待这一现象呢?您对于这些毕业生有哪些建议?
蓝天慧:我也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我们不能单纯地对一个公司或单位进行一些限定。当我们迈出校园的那一刻起,不要刻意地对自己的专业、就业做一定的限定,因为人的一生可能会从事很多专业,你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在面对社会的时候它只是一个非常狭窄的学术性概念。真正步入社会以后能够单纯、完全地把自己所喜欢的专业作为一个工作、事业的其实并不多,也会有少数幸运的人,但我们要知道,刚毕业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如果难以达到专业对口,那么就要从手头能选择的工作做起,不要过于苛求。要明确一点,你走向社会是社会在要求你,不是你在要求社会。任何阶段、任何环境对人的一生都是一种锻炼、考验,不要怕自己的专业能力得不到发挥。从手头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工作。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你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你就会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去选择你想做的事情。总之,始终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你眼前得到的机会,记住: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能力的积累,一个能力的提升。

记者:从建校以来,水产一直是我们海大的王牌专业,依您多年从事水产方面的工作经验,能给母校在水产专业方面的教学方向提些建议吗?
蓝天慧:我当初在科研所工作了6年,后来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水利厅,从事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在这期间我收获了很多知识、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国的传统渔业主要是捕捞、养殖,形式比较单一,而现如今渔业不仅仅是养殖、捕捞、生产这一传统机制,它涵盖了方方面面,而我认为目前休闲鱼、观赏鱼是当今市场需求量很大的一方面,大到部门、单位,小到个人、百姓,都喜欢养一些观赏鱼,它不仅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也是人们现在对精神享受的一种追求。所以,我认为学校可以将观赏鱼养殖作为未来教学的一个重点方向。
 
记者:
您现在在山西省水利厅工作,对如今的水产品市场一定有所了解,那么您认为面对当今社会水产品市场的安全现状,我校质检专业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技能素质?
蓝天慧:随着社会的发展,质量安全成为民众以及国家关注的焦点,学校迎合市场的需求设置专业,例如疫病的防治、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都是当今关注的热点。所以,我认为质检专业学生首先要具备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的技能,还要掌握相关疫病防治的知识,最后要学会联系市场,与市场接轨,因为有需求就意味着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如今海大已走过60载的风雨历程,一跃而起的普湾新区,装载着所有海大人的无限希望,能跟我们谈谈您对母校的祝福与期许,以及对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的建议吗?
蓝天慧:我认为我们学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会更上一层楼,我想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全体教师及校领导的努力,我们的母校一定会站在全国高等教育的最前沿。至于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你们身处信息发达,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视野更加开阔,所以这要求你们具备更全面的知识,不要只专注自己本专业的技能,当你们毕业时会发现,社会对你们的要求会更加全面,要迎合市场,不同时代对人才有着不同的需求,因此要与现实对接,知识更新便显得更为重要。
 
记者:
谢谢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从与您的谈话中,我们收获颇多,很期待您以后能经常回到母校与我们沟通交流,同时也祝愿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