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来稿】回首水院毕业十三载——浙江校友吴国清来稿
发布时间: 2012-06-01 浏览次数: 469
 
 

 

    岁月如梭,转眼离开亲爱的大连水产学院已经过去十三年。但每每回首往事,便无法自抑地想到自己在水院渡过的美好四年时光。
    思绪回到了1995年,那一年有了很多的第一次。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激动和兴奋就一直陪伴着自己度过了最长的那个暑假。终于熬到了该报到的时候了,踏上火车,从衢州出发,经过几十个小时的颠簸从北京转车到大连。在北京第一次住旅馆,一个像地窖一样的旅馆,第一次跨省的旅行,第一次来到首都,第一次来到东北的明珠——大连。
    到了大连,仿佛回到了家,热情的校友已经在车站等候接站,一路顺利的来到学校,很快办理了报到手续。这中间有老乡,有学生会干部,有不知名的志愿者,也有热情的老师。他们让我很快熟悉了这个陌生的环境——一切都让我至今记忆深刻。
    在校的四年,一切都很顺利。参加了勤工俭学,参加了学生会,入了党,也参加了篮球队。在美丽的黑石礁沙滩上,宽阔的星海广场、人民广场里,在金石滩,在北大桥……很多地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学校里面的录像厅,周边的游戏房,还有运动场上,也留下了自己的身影。至今还记得最喜欢吃食堂的红烧豆腐,外面小饭店的东北烧茄子,运动之后一杯清凉的可乐,还有当时的豪言壮语——等我有钱了,一定回到大连把烧茄子吃个够……
    一九九九年,大家都忙于找工作,而我由于在一次人才招聘中已预先被天津港公司录取为英语翻译,所以整天不思上进。命运恰恰这个时候和我开了个玩笑,天津港公司在距离毕业还有3个月的时候告诉我说,由于我的专业不是英语专业,所以不能迁户口,让我慎重考虑是否加入他们公司。当时我觉得户口迁移是很重要的,所以没有同意加入他们公司。而天津港公司由于违反之前的就业协议规定,赔偿了我一千元违约金。这样一来,3个月之内我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单位就业,否则学校就不得不把档案退回老家。我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之中。幸运的是,我的导师傅恩波老师在得知我的情况后,帮我联系了舟山一家单位,使我顺利就业。
    由于在水院获得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特别是英语方面的技能,从老师、同学、学生会干部身上学习到的乐观豁达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还有务实勤勉的做人道理,毕业之后的工作生活一切都很顺利。
    感谢母校,我深爱的大连水产学院,如今的大连海洋大学。
 
作者:吴国清,男,现为德国虎哥控股有限公司宁波代表处首席代表
1995年至1999年在海洋渔业系海洋渔业专业学习。
联系地址:宁波市人民路132号外滩大厦2306B,邮编315300,
邮箱:wilson@cn.brennenstuhl.com